【電影】返校心得

雲程度(八雲的推薦程度):六(滿分八分)

  作為一個不太看恐怖片的人來說,返校給我的滿足度挺高的。我討厭單純利用血腥與赫然做為賣點的嚇人方式,而返校的演出屬於我欣賞的類型,利用氛圍的建立和劇情的推進,漸漸把你逼到情緒上的高點,你知道遲早會被推下去,但仍然無法做好心理準備。

  雖然仍有一些傳統的手法,但整體而言比起恐怖,用詭譎來形容更加貼切吧。有將時代背景的無奈與恐怖傳達出來。



  我最喜歡的場景便是魏仲庭找到阿聖,歸還了偶頭後,忽然演起的布袋戲,明明沒有絲毫陰暗與流血,卻不寒而慄到了極點。

  如果二刷了肯定是為了這一場戲去看的。

  而比起恐怖的部分更讓我欣賞的是感情的飽滿度,上面說的場景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不僅僅是恐怖,而在於魏仲庭與阿聖的對話,激烈的疑問逐漸冷卻後,冰冷的真相逐漸浮出,完全能夠想像魏仲庭是如何絕望。

  而本來遊戲內其實我不太喜歡張老師,覺得不負責任且害死了許多人。但電影內添加了許多戲份,能感覺到張老師對於學姊的關心是真切且無微不至的。

  我很喜歡的一幕便是學姊在校長頭像塗鴉,張老師假借輔導訓話之名與她在紙上以字傳情,短短幾個字便將兩人的情濃傳達出來。

  整部戲的優點在於氣氛的營造,而缺點顯然就是那些過於用力的片段了。一開始找校工拿鑰匙的時候,校工哭訴著自己為了黨打拼無數,卻因為收了幾包菸就被拔牙刑求,視角帶出碗裡承裝的竟是牙齒,本應該寒毛直豎的場景——下一秒就被轉過頭,活似殭屍片才會出現的面容所驅散。

  不知道是不是化妝的關係,拿著刀追趕兩人的校工實在擺脫不了B級片怪物的喜感。同樣的還有鏡面警總,都與整部片壓抑沉重的氣氛不搭嘎。

  學姊割喉開槍、白教官開始講世界觀等行為都讓人感到一種「喔好在推進劇情」的突兀感。

  不過此片強就強在雖然有這些片段,仍然很快地讓你重回氣氛當中。

  推薦進影院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意見與鼓勵,我會非常開心的啾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