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蜜蜂與遠雷

  蜜蜂與遠雷,作者恩田陸。

  母親過世後在演奏會上驟然引退的少女、擁有師資與天資的傑出青年、讓評審反應兩極的天才少年、在放棄與繼續音樂間掙扎的壯年男子。四位有著各自故事的男女齊聚在鋼琴大賽上,隨著演出的曲目譜出背後悲歡交叉的人生,以及想寄託於鋼琴上的未來。

  故事前半相當精彩,四位個性與人生都迥異的角色都有各自的魅力,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明石,那種與現實互相拉力掙扎,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信的迷惘描寫的很到位。

  雖然對鋼琴一竅不通,不過在鮮明的角色帶領下倒也無損欣賞,為角色在初選、預賽、複賽等表現緊張不已,以及對他們的人生和際遇感嘆,而明石作為在實力上顯得陪襯的角色,更容易讓人感覺到親切感,與妻子間兩人的感情描寫也很動人。

  而三位天才少年少女,每次比賽都在進化與昇華,實在太過耀眼,在解開過去的包袱後更是一路飆升,儘管偶有困惑也飛快地便解開,已經不是難以直視而是太過炫目而喪失分辨顏色地能力,後段的角色魅力稍嫌不足。

  而角色魅力減退後,注意力便開始轉移到音樂的描寫上,本作對音樂的描寫十分詳細,像風像海像森林甚至直接變成戲劇或者心靈電話機,但我壓根沒聽過那些古典曲目,本來想找來邊聽邊看,但劇中又相當強調演奏者帶給樂曲多大地變化,理解上實在困難。

  作為科普,裏頭也對舉辦鋼琴大賽或者成為鋼琴家必要的開銷等細節與困難等描寫得簡單好懂,看起來並不會覺得無聊,而更能理解劇中角色(主要是明石)的掙扎。

  雖然後段稍嫌無力,仍然是值得一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意見與鼓勵,我會非常開心的啾咪!